20140102_175936  

 

孕期邁入第六個月了~ 這個月產檢要做妊娠糖尿病檢測.

去診所前一個小時先喝10小包泡溫水的葡萄糖. 一個小時後到診所扎一針馬上測血糖是否正常~ 結果 : PASS

 

話說~12月真是個大吃大喝的月份,連我這種閒在家專業家管都有一大堆的聚餐再加上弟弟結婚請客, 想要奉行<瘦孕>一書的指示用餐真是一大考驗呀!!

懷孕前我就是一個吃東西很簡單的人, 不愛吃油炸食物也不愛甜食.

從壞孕到第五個月, 我體重共增加了3KG. 原本還在暗暗自喜整個孕期應該不會超過8KG

結果好了! 12月一個月一下子就胖了2KG....

要去產檢前,就隱約覺得自己這個月好像胖的速度有點快, 褲子有點緊...屁股有點腫....果然一站上去 2KG~!!!

 

雖然我現在沒有上班, 但是因為之前在準備考試, 每天都會到圖書館報到, 加上我和老公現在租屋的地方沒有瓦斯爐可以開伙,

所以基本上我也算是一個外食族!!

不過 外食族也是可以吃得很健康, 外食選擇不是只有麥當當, 肯德基, 和滷肉飯的!! 而且利用電鍋還是可以創造出簡單又補寶寶的湯品!我是<瘦孕>一書的擁護者, 我相信只要吃對東西, 寶寶自然會吸收到他需要的營養而且媽媽不會胖到自己身上.

寶寶在前三個月時都是靠自己的胚胎營養, 這時吃東西己乎都是媽媽自己身體在吸收.  加上那時的我孕吐有點嚴重, 所以食慾不是很好, 一點點東西下肚就可以讓我想要大吐特吐.

所以我的吃法就變成少量多餐, 減少湯湯水水. 而且慢慢找出自己可以吃得下不會引起孕吐的食物.

<瘦孕>一書中, 作者有介紹一早起來可以喝薑汁水, 但是很不幸, 試了幾次發現它對我反而是催吐劑~所以我後來就改成一早起來一小杯溫開水暖暖胃.

 

外食族媽咪怎麼吃??

早餐:

我從懷孕開始後就改成盡量在家中吃完早餐再出門. 原因是我按書規劃一天的早餐是 雞湯一碗, 水果兩種各半份(書中所謂的半份就是水果切一半.或是6~8顆的量)

水果我不吃瓜類等偏寒性的水果, 主要以芭樂, 蘋果, 柳丁,葡萄為主. 芭樂又是熱量中最少的. 話說我懷孕後從沒便秘的困擾呢!

對於水果 vs. 果汁,營養師的文章都還是建議吃原始的水果而非果汁.因為水果一兩顆除了比較有滿足感外,也比較不容易超量,而果汁因為要用到的量較多才能打出一杯果汁,所以糖分很容易超標唷!不要有果汁就是健康不會胖的迷思~

因為已經沒有辦法避免外食, 所以至少要捍衛早餐的營養和料理是在自己的手中完成~~

雞湯我都是用大同電鍋煮一小鍋, 約2~3天早上就可以喝完. 湯中不加任何調味料, 偶爾丟幾顆紅棗或枸杞, 簡單又健康.
(書中雖然有提供每周不同的中藥湯補藥材,不過我後來都以清淡為主, 不加入中藥, 最多就幾顆紅棗枸杞而已, 枸杞可以中和蘿蔔的寒性)

用電鍋燉湯做法很簡單, 買了雞肉塊後(我有時也會用幾隻棒棒腿), 用熱水川燙後就丟到電鍋中和想要吃的蔬菜一起煮. 金針菇, 野菇, 玉米筍, 杏鮑菇, 蘿蔔, 山藥等(要等水熱再下才會甜!)都是耐煮又很搭的配菜.

初期孕吐時我都不吃肉, 就純喝湯, 但進入第四個月後, 胃口大好而且要開始增加蛋白質攝取, 我就會連同雞肉一起吃光~而且分量從一小碗進階到一大碗 哈哈哈

早上起床後, 就舀出一碗量用電磁爐加熱, 再丟一點茼蒿或菠菜一起煮(在湯中加入青菜!因為沒時間炒青菜), 補體力又營養的雞湯就完成啦~ 

我開始喝了一個多月後發現我不但體力有變比較好, 比較有精神且不容易累呢!

 (不要重複熱煮好的那一鍋, 最好是要吃多少就舀多少出來另外加熱,其餘冰冰箱)

吃膩雞湯時, 我就會改煮

豬排骨湯 (搭蘿蔔最好吃了, 但是蘿蔔一定要水滾在下才會甜~~加一點枸杞可以平衡蘿蔔的涼性)

紅豆山藥紫米湯(紅豆:紫米比例4:1, 作法:我都煮小鍋量, 紅豆裝到米量杯刻度8, 紫米裝到量杯刻度2. 洗淨放入鍋中加水至滿, 在外鍋加水煮兩回等紅豆爛了就行了.紫米很好熟所以沒問題~等煮第二回時再加入紫山藥丁. 因為山藥也是很好熟,煮太久就化了~)

甜湯我都不加糖, 老公要吃就另外舀出來加砂糖或奶油球. 紫米因為是屬於糯米, 吃多會脹氣, 所以我都只煮量杯刻度1~2的量, 用來增加鐵質, 不會加太多.)

 

每天回家後先把東西洗好丟下電鍋煮, 等到忙完洗完澡, 東西也煮好了. 放涼就可以放冰箱, 比喝低雞精還要好!

20131224_17231520131207_21285420140119_090108

 

午晚餐: 尋找 自助餐買菜, 時間許可 會搭配自己煮的黃豆飯.

我沒法做便當, 所以我在住家或圖書館地點附近尋找乾淨菜色滿意的自助餐店.

我不太喜歡吃一般的便當, 因為一來青菜實在少得可憐~~(那配菜稱得上是青菜嗎????) 再來看看市售的便當幾乎都是以炸雞排, 炸雞腿, 炸排骨等為主.....

所以我都到自助餐去, 規定自己一天中至少要有一餐是吃滿滿一盤蔬菜 (蔬菜要以綠色為主), 才對得起我的小孩~~

到中期胃口變好後, 我就加入了魚和滷五花肉....偶爾會開心地帶著小扭蛋去吃日式鯖魚定食或是小火鍋(請參考瘦孕一書推薦的吃法) 打打牙祭.

懷孕後我其實很少吃西式料理, 反而特愛吃飯, 因為中式料理比較清淡.  

有人說不要吃太多澱粉, 但是適度的白飯是可以幫助脂肪燃燒的, 所謂不要吃太多澱粉應該是媽咪們要忌口那些麵包,pizza類的東西~~

會做麵包糕點的人都知道,每個蛋糕或麵包需要的奶油和糖是很可怕的,我曾經試做寶寶的副食品餅乾,結果看到那奶油和砂糖量我就感到很可怕~

要吃澱粉才會有飽足感的話,可以選擇
饅頭或是包子,因為這兩樣都不會加入過多的油脂和糖,包子裡的肉餡有蛋白質也會讓飽足感停留久一點。且烹調方式因為是用蒸的,也減少了熱量。


後來因為去上了紫金堂的媽媽教室試吃黃豆燕麥飯後, 我開始自己煮黃豆飯. 網路上的黃豆飯做法都是用糙米, 但我沒有,

所以就直接用白米和泡好(至少3hr)搓掉外皮的黃豆比例 2:1 煮一鍋. 下次要來加點燕麥試煮看看~~我吃完黃豆飯後發現上廁所很順耶!! 但是黃豆還要泡水去皮有點麻煩 哈哈 懶惰

 

20131002_171527  20131209_115636

 

睡前:

肚子真的餓到受不了時, 我會泡一杯媽媽奶粉, 因為去參加很多媽媽教室, 蒐集了不少的試喝包~~加上我有訂兩罐明治的媽媽奶粉, 所以睡前熱熱喝, 幫助睡眠又止餓.

 20140107_164931

我覺得懷孕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 當媽媽的天性會被激發出來, 會為了寶寶願意努力讓自己變健康, 嘗試自己不喜歡的食物,

以前我可是美而美西式早餐的信徒,早上就是要煎蛋吐司加紅茶~ 要我早上喝熱雞湯....那還真有鬼呢!

但現在, 一切都不一樣了,一想到寶寶我竟然可以時間到就爬起來不敢賴床,打開電磁爐熱雞湯讓他規律地有早餐可以吸收...哈哈哈~~

每當早上我喝下熱熱的雞湯, 沒多久小扭蛋就在我肚子裡扭來扭去時, 就會覺得他也在吸收滿滿的營養而感到開心不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ch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