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真的是一個會遺傳的習慣!

當我很小時,我印象中的爸爸總是捧著一本書,手裡拿著一隻紅筆,在書上邊看邊劃記。書上常常是一個一個的小圈圈。不過我的閱讀細胞卻是要到高中後才開竅。

如今我當了媽媽,如何給予小孩良好的家庭教育成了我很關心的議題,這幾年親子共讀被大為提倡,坊間多了很多網路資源和書單可以參考,甚至網路上賣家腦筋動得快,乾脆直接把名作家 (吳敏蘭/ 小熊媽/ 汪培挺等) 推薦的繪本書單一把抓,直接推出套裝組合供媽媽們選購。

不過,我發現也許是台灣人太急著想要介紹英文給孩子(是不想輸在起跑點上的心理作用嗎??),有時看到FB媽媽社團大家都在瘋狂團購英文繪本時,總覺得有點失落,希望能有個作家也來寫個 某某某的中文繪本101書單~

因為我覺得學好母語比甚麼都重要!  雖然我也會買英文繪本,不過我選購的原則主要是以內容為主,而非寄望小馬哥從這本繪本學到了多少英文單字。

小馬哥現在1Y7M,我唸故事時都還是以中文為主,婆婆還曾經抱怨說我買的大都是英文繪本,她都看不懂沒辦法念給小馬哥聽。我聽了大笑說,媽! 看圖說故事呀!! 我也不念英文呀~

單純就是因為很多書沒有翻成中文所以只能買英文版,或是買英文版想說以後也可以教他看原文的省錢心態作祟而已。

不過因為國外推行兒童繪本的時間畢竟比台灣悠久,所以很多經典繪本大多是國外的作家,而且也不得不配服國外ㄧ些作家的創意!

親子共讀對我來說,是陪伴意義大於學習意義 !!

在陪伴小馬哥念故事書的過程中,我自己其實也學習到了很多,而且間接填補了我小時空缺的回憶。

而且最重要的是 透過這樣的共讀陪伴,我真真實實地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變化,在每一次每一次的念故事書 他所帶給我的回饋是無以倫比的!   

 

那....要如何選擇書單呢?? 以下是我常逛的幾個網站

 

1.  信誼基金會  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 

政府近年來大力提倡閱讀且和信誼基金會合作了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的計畫,由地方整府編列預算讓新生兒家長可以領取閱讀禮,領取寶寶人生的第一份書單,開啟美好的閱讀人生。 

每兩年,信誼基金會邀請了嬰幼兒閱讀專家、語言發展教育專家及小兒科醫生共同評選,從成千上百本的圖書中選出最適合0-3歲小寶寶的優良圖畫書,作為《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小寶寶好書內容涵蓋有:感官遊戲、語文學習、認知學習、生活能力、人際互動、想像創意,不同的類別,讓小寶寶從小就可以接觸多元的圖畫書內容,在閱讀中也能促進不同能力的發展。                            

網站上有0-3歲寶寶的第一份書單的介紹,也有3-6歲寶寶的書單推薦。可以給不知如何下手買書的媽咪一點頭緒。

 

 123.jpg 

 

12345.jpg 

 

2.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繪本花園 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

這個政府網站真的做的很用心!!!  在網站裡你可以查到華語與外語幾個重要獎項書單,可以從各獲獎書單中看到每一本書的摘要簡介。此外,網站每個月會做ㄧ本繪本動畫,以語音動畫的形式呈現,讓大家在圖像的欣賞之外,還能更加親近與感受文字之美! 而且透過動畫可以大概知道繪本的內容是甚麼作為購書的參考資料。

 

1.jpg 

12.jpg 

3. 小熊媽的部落格: 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

部落格主就是書本 "小熊媽的經典英語繪本101+" 的作者。

 

 

附上我們家的小馬哥,7m大時與書本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20141125_180313.jpg 

20141125_180329.jpg 

20141125_18034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maoch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