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了成績單, 總成績76.7812 通過了不動產經紀人考試, 且名次排在第一頁前半頁有找。

不枉費贊助我這半年來的專心養胎兼念書的家人~~ 
不免俗也要來心得分享一下, 自從上一次6月地政士考試落榜後, 我重新調整念書方式, 真的很開心這次考試通過了.


看考選部的網站說2/6號要放榜, 我還利用手機簡訊536的服務, 讓它第一時間通知我. 結果看到簡訊進來的那一剎那, 心情緊張到根本不敢點開來看....

在收到成績單前, 我最擔心的當然還是大魔王 民法概要!!! 在寫選擇題時覺得不是很順, 花超過了我預計的40min, 有拖到寫申論題的時間.

申論題第二題時間不夠發揮不好, 果然成績出來只有個位數!! 他奶奶的! 所以隔天的考試, 我嚴守紀律一定要在40min解決所有的選擇題.

估價概要選擇題因為我帶的計算機不合規定不能使用, 也是讓我只好手算, 多花了好一陣子. (帶的計算機不能用,應該沒人像我這樣傻B了吧!!)

土地法規 和 經紀法規概要 兩科的申論題我自己覺得我寫的還不錯(自我感覺良好!), 但成績出來並沒有特高, 倒是選擇題當時寫的時候就是"秒殺"的fu, 所以知道應該分數不錯. 
 

雖然經紀人這關過了, 不過還不能高興太早, 革命還未成功, 接下來又得閉關準備今年6月的地政士, 得趁小扭蛋出來大鬧天宮前, 趕緊把書給念了~~


以下準備方式分享, 希望對想考的人有所幫助囉!!! ^^
  

20140207_112127

 20140207_112156

 

不動產經紀人考取心得

 

  1. 選一本好的法典工具書.
    推薦陳立夫編著的新學林分科六法土地法規, 我非常喜歡這本的編排,尤其是幾個重要的土地法規,像土地法規, 平均地權條例,土地徵收等, 他會在每條法條下方列出 [相關條文], 將其他法規中相關的法條像抓粽子一樣抓出來方便查閱. 對於念熟法條後想要統整的人來說相當方便, 另外假設此法條涉及重要的大法官解釋也會在各法條後面附上[解釋]. 如以下土地法第104條圖片

    20140209_203016 

  2. 開口點菜前, 先把菜單看清楚!”
    每個法規都有它法條編排的意義, 所以要開始背條文以前, 一定先把大綱搞清楚. 就像你要選一家餐廳, 總要先知道他們賣中式,日式還是西式餐吧! 先了解這部法規的內容架構為何, 不要囫圇吞棗一股腦兒抓起法條就背. 我之前準備地政士時, 因為第一次考這類的考試, 就管他3721, 背了再說, 結果真正上場打仗時, 就發現自己背的內容全部糊在一起, 全憑印象在寫, 牛頭都對到馬嘴去了.
    例如: 先了解土地法共有五編, 每一編的章節內容各是甚麼? 和平均地權那些章節主題相同, 之後可以統整一起念? 條文又各有何不同規定? 慢慢在腦中就會有一個輪廓出來, 也不容易唸到最後所有條文全部糊在一起.

     

  3. 看到數字, 眼睛發光
    經紀人考試因為有選擇題型, 所以數字題就格外顯得重要, (對要考地政士的人來說就不會專注在這麼細節的東西上) 因為考數字是最沒有爭議的,所以做考古題時就會發現數字題型會占一定的比例, 像是多少年, 多少罰金, 年齡, 人數等都是考點. 只要看到數字就要特別標示起來. 尤其不動產經紀法規一科因為涵蓋四個法條/條例, 而每個規定的罰款又不盡相同, 很容易變成考題考出來混淆你.
    民法向來是考生的致命傷, 但是民法也相當多數字考題可以出, 所以花一點時間把條文中出現過同樣的月, 年統整在一起, 至少可以在選擇題上搶分.

  4. 整理你的專屬筆記
    好吧!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愛做筆記的人, 但在第一次考地政士落榜後, 我重新檢討自己的念書方式, 決定這次要試著做看看, 利用前面第二點大綱的方式, 將各條文重點濃縮, 讓自己可以在30min休息時間快速複習. 第一次考地政士時,我發現想要利用短短的休息時間把該科所有條文再快速瀏覽一遍困難度很高, 一來是時間, 二來是體力(有可能當天早起真的很累很想睡) 所以我的筆記是採列key words, 要訓練自己能看到關鍵字就喚醒條文內容為原則.
    Ex: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19 公共基金的獨立性: 隨區分所(簡稱所有權)移轉,不讓扣抵設.
    Ex: 公平交易法
    11-1 事業不須申報情形: 50%, 50%, 新設, 股東.
    (key words列到最後就是只有你自己才看得懂,所以用你習慣的文字就行, 功用是要快速複習)
    20140207_120917

  5. 每天要先花30min 複習一下昨天整理的條文
    利用第四點所做的關鍵字筆記, 測試看看自己只看關鍵字是否能默寫出條文的內容. 一開始不強求一字不漏,但條文重點不可以寫不出來. 能寫得出來才是真正會了!! 有時你明明覺得自己對這條文很熟, 但是一要動筆寫就突然跟前女友一樣不熟了...

    剛開始時常會看著關鍵字一點印象都沒有(天啊! 我這到底在寫啥!?) 或是寫完對照原文後會發現自己抓的關鍵字根本無從幫助記憶, 需要修改等. 剛開始的確很花時間, 一複習幾個條文可能1~2個小時就過去了, 但是幾天後因為不斷複習加深記憶, 所以複習時間就會越來越短. 因為大腦的記憶像切豆腐一樣, 每天劃一刀加深記憶比花一整天強記要來的深刻. 而且你複習完舊的再加入新的條文, 會越來越有整部法規的輪廓出來.

  6. 考古題一定要做, 而且要當作考試現場計時做 
    除了國文, 各科考試只有1.5小時要完成2題申論題 + 40題選擇題.
    申論題每題要預留至少20min的時間, 我是預留30min (但會看當時選擇題難易度調整, 像我估價概要因為計算機型號不對不能使用,多花了好多時間手算! 真是他奶奶的!!)
    所以考試時選擇題40題要強迫自己能在30min內選完, 最多40min 一定要結束開始寫申論題 (不太有把握的題號先在題目卷上圈起來,申論題寫完有時間再回來檢查), 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申論題可是一題25, 要想拿20分以上已經是很難得的情況 (依我的經驗要拿20分以上,至少要寫到將近兩面, 而且要內容正確,排版美麗,字跡工整) 更何況若遇到不太會的題目可能只有10~15,甚至是拿個位數. 所以不好好寫申論題, 是沒有辦法用選擇題的1.25分補回來的.

    因為選擇題題型是從95年才開始, 所以考古題並沒有很多. 做考古題的用意不是希望可以矇到重覆出題的可能, 而是要訓練你的題感. 你才會知道出題的方向在哪裡, 像是明明選擇題都考很細的細節, 可是你在看條文時都是以大方向為主, 這樣就會很容易選不出答案. 每個考試都有它出題的模式, 考古題就是讓你去熟悉這個模式.  
    每一科的考古題我前後共做了三~四遍. 答案不寫在題目旁邊, 而是別的紙上, 保持題目的乾淨.(不然還要擦掉很累的!)

    第一遍做完有錯的, 我會把題號圈起來.
    第二遍做完, 同一題還是錯的,再圈一次並寫上連錯兩次回到自己大綱筆記上用紅筆註記自己在這個法條上連錯兩次. (有時人就是有慣性選那個答案.....無言)

    第三遍 就可以開始計時, 訓練自己在30min內做完40題選擇題.

    快到考前時, 就只針對有錯的題號快速複習做過去.
    (要選一本有詳解的歷屆試題,而且詳解是有更新的, 好幾個法規在過去幾年內修法了很多次, 所以當時對的答案現在來看已經是錯的了, 若只是單純給你答案沒有詳解或更新, 會容易被誤導記憶到錯的答案) 我是用三民輔考出的<不動產經紀人40天上榜速成()> 這本有詳解而且詳解會依新修法規內容更新. 可以到書店翻看看多比較,挑一本自己喜歡的.

  7. 拿到題目後,
    1) 先看申論題, 先把題目看清楚, 快速在旁邊寫上大綱列點跟腦中想到的key words.

    2) 開始寫選擇題, 因為常常在寫選擇題時會有意外的收穫. 有時選擇題目會出現跟申論題相關的條文出來, 這時就可以把它一字不漏抄進去. (天使藏在細節裡 !) 選擇題30~40min一定要結束. 像我民法選擇題就糾結太久, 結果要寫申論題時, 發現時間不太夠用. 第二題發揮不好, 果然出來分數只有個位數!!!! (民法真是我心中的痛!!)
     
    3) 如果你30min就寫完選擇題, 你就有1hr非常充裕的時間來寫申論題.
    先花5min列好要寫的大綱及大概的排版和標題. 別小看這個,這可是致勝的關鍵. 想像一下你是閱卷老師, 在看過100份都是整塊整塊寫得密密麻麻的答案卷後,突然看到一個有排版,看起來層次分明的答案卷內心有多開心,順手就加了好幾分. 對考生而言, 有排版也可以少寫幾個字但是卻多了好幾行!若時間充裕,你也不容易字跡潦草或寫錯字, 造成版面用很多利可帶補丁影響美觀.
    . Xxxxx
              (一) OOOOOOO............
              (二) XXXXXXXXX............

  8. 申論題盡量寫! 有前言結語會大加分
    一般來說普考等級, 一題至少需要寫到一面(一面的分數比較難達到20分), 若你能發揮到1.5~2面的份量,得分就有可能比較接近20分. 當然前提是要言之有物. 所以假設時間足夠,就可
    以把相關的內容都帶一點進來. 例如土地稅法考地價稅/房屋稅/奢侈稅的稅基和納稅義務人,在寫的時候就可以稍稍帶進稅率等,讓內容豐富但不離題. 

    或是在條文可以舉例的地方,舉幾個例子. 最後再加一點小小的結語,就會有一個完美的ending.   時間充裕時, 一開頭的段落也可以先加個1~2行的開頭語也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例如: 今年的不動產估價概要 第一題申論題考了一個記憶背誦題: 運用比較法進行估價時,比較標的有哪些情況會影響交易價額,且無法有效掌握及量化調整,應不予採用?
    這題有背到第23條條文的人馬上就會笑出來. 但是除了單純把條文內容寫出來外,若你能在每款後面加一個例子,就會加分很多!這題我只寫了一面整, 後來在回頭檢查時, 還想要加一些結語但已經沒有空行了, 當時還有點懊惱... 但是拿到22分, 所以不疾不徐把字寫工整和點出舉例還是有用!
    一. 急買急賣, 此種交易易壓低價格. ....
    八. 受迷信影響的交易. 例如: 凶宅或風水好的住宅. 

    至於前言結語, 平時念一些大法官解釋或教科書有不錯的句子就可以收集起來,當作某個議題的固定開場白. 每個法規在一張考卷上平均分配頂多一題, 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另外背前言/結語.  


    另外, 就是到書局買一本國家考試申論題專用的紙來寫, 訓練自己的排版和字體大小. 一般的活頁紙格行約0.8cm, 但是申論用紙的行距是1cm.
    所以你若能稍微放大字跡(但不要太大呀!) 老師不僅看得輕鬆(別忘了那些閱卷老師可是要看幾千份..有些還上了年紀的, 你寫得太密密麻麻, 他一看到就頭痛)
    對整體版面和行數也會有幫助.

    20140209_201802

  9. 選一個適合的地方念書
    我一開始都在家裡念書, 但是發現能讓自己分心的誘惑實在很多, 所以最後2個月我開始每天一早到圖書館的自習室念書, 因為適逢年底國考和學測, 所以念書的人很多, 但去久了會發現都是熟面孔, 看到這些人這麼努力也會激勵自己要早早就去念書.  我會分配時間, 早上先進行背誦和記憶條文, 因為一早起床到12點這段時間頭腦比較清醒, 而且附近的高中學生還沒下課, 所以人數不算多. 
    到了傍晚, 人數開始變多時, 我就會寫題目或默寫之類比較不需要全神貫注的活動. 人一多很容易心浮氣躁, 尤其坐你對面的小情侶在那裏你儂我濃時, 真的很想罵OX!! 

  10. 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如果你要長期抗戰, 這個真的很重要!!!  因為當天考試最早一科可能8點多就開始考了, 加上車程你可能6點多就要起床, 7點多就要搭上捷運去考試地點.
    所以至少在考前 1~2個月開始就要調整自己的日常作息.
    盡量不要熬夜, 熬夜隔天很容易沒有精神或頭腦記憶力不好. 念書就會事倍功半, 浪費時間. 尤其條文這種需要大量記憶的科目, 沒有一顆清醒的頭腦, 你只是把條文"看"過去而沒有真的記到心裡.
    而且在考場時, 別人還可以利用10~20分鐘快速複習,你只能趴在桌上補眠....結果別人看到的那條就剛好就出了, 而你剛睡醒頭腦都還沒暖機....


    後記:

這次的準備, 我是用三民的函授教材, 不過就土地法規的部分則是自己用法典依以上的方式念的. 

個人覺得民法的陳老師上的挺好的, 會訓練我們針對不動產解題, 完全考試導向.  上課講話速度很快, 但也不失幽默. 在他的不斷嘮叨下, 感覺第二次聽, 終於有比較認識民法的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mjUHmgA4c

估價的蔡老師 條文統整很厲害, 因為羨慕他可以這樣一條一條背出來, 我才決定要來做筆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SFL0z-M0

不動產法規的林強老師, 也是條文統整有一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_djZKOlwA

網路上都有他們102年教學的影片可以參考~ 唯一的缺點 就是三民不是麥克風收音, 所以聽函授會把現場所有聲音都收進去, 某堂課固定時間還會聽到垃圾車來囉~~~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ch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