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了三個星期的貴婦後, 終於開始工作了....
因為快要進入X'msa, 所以我很希望在12月中前趕緊把工作找到 但是又不想屈就黑工  >< 
到了一月後 工作就會特別難找 主要是Uni的學生也出來一起搶工作, 所以得先下手為強.

一開始都是自己投網上的履歷 (在大家都知道的 Seek 和 Jobsearch網站 ) , 不過我想因為沒有在AU工作的經驗
讓我想要當服務生的計劃有點難行. 為此還特別先去考了RSA的證照, 花了我60大元~
但就在隔天要準備去仲介的training時, 接到了新工作的通知...

分享一下去過的仲介好了. 其實我本身並不會排斥仲介, 之前看過一篇網友的網誌提到關於job agent的論點, 其實還蠻同意的. 
(請參閱前輩的好網誌: <爸媽我們出去一下 > )

請注意 我所謂的仲介是正派經營, 不是坑殺你,美其名是給你白工工作, 但是A你錢,結果到最後只領到黑工錢的個人仲介唷!!!

是沒錯 ! 我的薪水會被仲介抽了一些
但通常仲介給的工作都不會是奇怪阿撒布魯的, 像是At Work, 風評就是不會給你黑工, 雖然拿不到原本的薪水
但是至少也有最低薪資17塊起跳, 比起pay cash 的10, 11塊要好多了. 有一個朋友在華人餐廳當kitchen hand,
一整天含meal, 也才100元, 換算你的時薪才12.5/hr. 不要想因為有包餐呀, meal沒多少錢! 且當kitchen hand包meal本來就是應該的.

也有另一個大陸來的室友, 原本是為了要得到PR資格來的, 一開始想要找的是正職的工作, 因為他的簽證比較特別.
但是工作找的並不順利, 眼看每天燒錢從11月燒到了12月底, 之前也不是沒有找到工作, 雖然勸他先做著先也沒關係. 
現實是你要有錢買東西吃呀.  但是個人都有個人的考量 (旁人實在難評論只是替他覺的有點難過) 
到最後他終於妥協到一家朋友介紹的麵包工廠, 一周才工作兩天, 一天約5個小時, 一個小時才9元....(心酸酸) 
頂多只能撐著用, 要來付房租什麼的跟本不行.  

找工作大家都不想要黑工, 但是有時候也能了解在每天燒錢後,你就會向現實妥協..我想我只是出來前拜拜拜很多有保佑比較幸運點..
好吧 回歸正題!! 說說我去過的三家仲介.

a. Intergrated: AU 大型仲介, 我是去Cannington的那一間,  介紹的工作幾乎都是工廠的, 最好要有車, 英文要有基本的程序, 一來是因為這家仲介大部分都是工廠的工作, 所以若英文真的不行, 他們會覺的你可能對工廠的指示會有問題而無法考慮推薦你. 有點慚愧, 這家都沒聯絡我, 也許是因為我在問卷上寫, 我不要曬太陽的工作...哈哈 
 
http://www.integrated.com.au/web/

b. Pinnacle: 有興趣走服務業的人必去!!, 需要先有RSA證照, 填資料時第一件事就是問你有沒有這個證照. 我去的時後還會先有一個小筆試, 主要是看看你對酒類跟一些餐飲(A la Carte)的流程是否熟悉. 英文也不能太差...至少題目要看的懂吧....http://www.pinnaclepeople.com.au/  

ex. Pls name 4 different kinds of cocktail.
ex. Name 3 different kinds of Australian beers. 
ex. Name 2 red wine and 2 white wine. 
之後會有一個training, 要自己準備白色最普通的那種長袖shirt, 和黑色褲子 & 黑色鞋子 (不能有裝飾和綁帶)
 
c. At Work : 也是我之後得到工作的仲介. 在Perth City  Beauford Road 102號, 位置在圖書館附近. 門外沒有sign, 走進去右手第一間就是.  這家仲介接的也大多是南邊的蔬果工廠, 但是也會有一些適合女生的室內工作. (要去前我朋友還跟我說你一定要說你對挑蔬菜很在行..哈!! 什麼呀? )
負責人雖然是中國人, 但是你若能用英語面談會幫你增加很大的印象. 聽朋友說這間在網上很有名 但是也很多不同的評價..
說真的, 整個過程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d. Ready WorkForce : http://www.chandlermacleod.com/-223465/contact-us
這間是朋友去過後得到了fish room 的工作(出魚貨給Coles大賣場). 當然也是要有車, 因為大部分都在工廠的工作.
這間我沒去過, 但是聽說在Perth City的那間主要都是給辦公室的工作. 若是英文不錯想要找office job的 也許可以試試.
朋友是去Canning Vale的辦公室. 因為Perth 南邊一般來說工廠機會都比較多. 


但是提醒要去仲介的人, 去之前要先想一下你到底想要找什麼工作 ?? 因為她們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人來問工作, 
你的專長等或經歷 要自己先演練一下看看要怎麼說給她聽讓她增加對你的印象, 剛好把手邊的case 發給你.

不要對方問你: 有什麼事? 
你就只能說: 我想找工作...然後又吞吞吐吐接不下去了...

可以準備一下簡單的英文自我經歷介紹, 雖然是中國人有共同的語言, 但是我們必竟是在AU工作 且雇主很可能是OZ, 
若能在語言上有點點表現  是可以加分很多的. (個人覺得啦~ 你若覺的沒用就當它是一場夢好了....)

如果第一次去沒有下文也不要氣餒!!   我就有朋友更慘, 因為第一次去是跟朋友去
結果朋友是要去找仲介吵架的. 很不幸地她掃到颱風尾直接變成了拒絕往來戶. 後來她就是用"人海戰術+溫情攻勢",
每個星期都去一次問候仲介, 當然是要有禮貌問候啦~~不是一走進去就問有沒有工作那種問候唷. 
後來一個星期後仲介就給了她工作. 

得到工作後, 也不要輕易離職. 因為當初你是怎樣求人給你工作,結果到手後沒多久就閃人拍拍屁股走人.
於情於理都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也許對你個人沒差, 但是很可能就會害到之後的人. 所以多積德是好的!!
尤其在西澳小地方, 有時候一個老闆在很多點都有店或是互相認識.畢竟世界很小的唷~~
 

可是沒車都不好找到工作 ?!
其實剛來AU的人都會覺得有車比較好找工作,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不是歧視沒有車的人, 而是憑良心說, 工廠的開工時間都很早,像室友忙起來時, 老闆會要他們四點就上班, 
而babe比較幸運只要6點上班就好. 我的工作點是大型賣場也剛好有公車...

工廠因為成本是不可能在市區的, 一定都在很郊區的郊區甚至是山上...所以你若沒有車....請問你要怎麼到工廠上班?? 
這時後就要廣結朋友, 大家一起搭車share油錢, 彼此照應. 或是幾個好朋友一起去找工作後, 一起買一台車share.. 

如果妳不會開車 請在台灣一定要先考照後再來. 因為在澳洲考駕照是非常困難的, 又貴
有駕照沒車可以之後再買車. 但沒駕照就想都不要想啦~~


另外,  澳洲的雇主很在意"介紹人"這件事, 所以其實你可以視仲介給妳工作為第一個跳版, 當你有了好的表現, 有雇主願意推薦你時,  當你找下一個工作就會比較容易. 
很多大一點的公司不願意用新人, 也有很多公司他們都習慣透過agent找, 因為每天的工作都忙不停了, 
跟本沒時間去管找人這塊. 所以寧願花點錢外包給agent, 反正來的人不行就直接叫agent換人, 他們也省很多力氣.

換個方式想:  不妨透過agent先有第一份工作經驗, 再利用這個經驗來自己闖天下. 也不是一件壞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ch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